生殖医学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次数: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开展生殖微创、辅助生育技术、生殖内分泌与不孕症诊治的综合生殖医学中心。我中心的前身为哈医大一院生殖医学科,整建制迁址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我中心生殖内分泌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工作开始于九十年代初1997年9月东三省首例试管婴儿诞生2003年经原卫生部批准试运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此后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多次校验同时我中心作为卫生部妇科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黑龙江省妇科内镜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担负了全省妇科内镜、生殖微创的培训工作,为我省培养了大批的妇科微创从业人员。作为我省首家通过卫生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的医疗单位,同时也是黑龙江省收治生殖内分泌与不孕症患者规模最大的综合医院,哈医大院生殖医学中心任重而道远。      

生殖医学中心按照学科特色分为生殖外科、生殖男科、生殖女科、辅助生殖技术专科、胚胎实验室以及男科实验室六大部分

生殖外科病房秉承“精准微创、保留生育功能、促进生育”的原则,对患者进行个体化评估,开展与生育力保护相关妇科疾病治疗。目前已经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妇科内镜手术,其中包括腹腔镜下输卵管成形术,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腹腔镜下子宫肌瘤核除术、腹腔镜下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切除术等各种类型的腹腔镜手术。同时,还开展宫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子宫纵隔切除术、宫腔粘连分离术、宫腔镜下子宫内膜息肉切除术等各种类型的宫腔镜手术。2018年卢美松教授当选首届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外科学组组长。在卢美松教授的带领下,妇科腔镜中心凭借着夯实的理论、先进的理念、娴熟的妇科微创技术,每年完成生育力保护相关妇科手术近3000例,微创手术率接近80%,阴式手术率达10%左右。不孕患者进行宫腹腔镜手术治疗后妊娠率达65%左右。

生殖男科常规开展男不孕不育的咨询与诊疗同时开展附睾睾丸穿刺取精技术,此项技术可解决梗阻性无精症、不射精、逆行射精患者的生育问题

生殖女科常规开展女不孕不育的咨询与诊疗,复发性流产的诊断与治疗、妇科内分泌疾病如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排卵障碍等疾病的诊疗及促排卵的治疗,生殖医学中心年门诊量达10万余人次。

辅助生殖技术专科主要特色是人工助孕技术,主要包括:宫腔内人工授精技术(IUI)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冻融胚胎移植以及选择性多胎妊娠减胎术等上述技术在临床应用20余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黑龙江省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全国近500家生殖中心中处于先进行列。

生殖中心的胚胎实验室拥有多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梯队建设著有成效,主要开展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囊胚培养、胚胎冷冻复苏等多项技术,与临床技术完美配合,创造了国内领先的助孕成功率和抱婴率。实验室面积为300余平方米,拥有系统完善的条件,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显微操作仪、各式光学显微镜、体视镜、IVF工作站、百级超净台、CO2和三气培养箱,并配备了激光破膜系统。我每年完成试管婴儿新鲜周期2000余例,冷冻复苏周期1500余例,人工授精周期1000余例,我中心的辅助生育技术每年都可以使近2000个家庭抱孩而归。

  目前,生殖医学中心拥有完善的人才梯队。现有工作人员74现有博导1人、硕导7人,临床医生100%为硕士及以上学历,40%为博士学历。生殖医学科共承担国家级,省级各类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含SCI共发表论著200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将本着服务为本,不断探索的精神,力争为更多受不孕症困扰的家庭带来希望。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