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爱心耐心细心守护ICU里的“天使”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9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3日下午,ICU迎来了第一个患者,一个出生仅7小时诊断为先天性小肠闭锁的小宝宝。患者当晚急需手术,在重症医学科提前做好术前准备后,并于当晚23时左右顺利进行手术,于14日凌晨2时左右安返ICU,生命体征平稳。

     8月14日早8点郜杨主任带领全体科室人员进行床旁早交班,为患儿查体,针对患儿的术后情况给予对症治疗,以及制定精细的护理措施。

在护理部赵主任的指导下,毕晓飞护士长带领全科护理人员总结了一套针对这名患儿护理方案。在执行医嘱的同时给予患儿更多的护理关怀,包括心理护理,抚触,擦拭沐浴,哭闹安抚等。尤其强调新生儿免疫功能较弱,一定做好手卫生,在每次接触新生儿之前要手消毒等。对于先天性小肠闭锁的新生儿,术后短期腹胀,依然存在呕吐现象,抬高床头15-30°并将头偏向一侧,防治误吸。发生呕吐后,立即用棉签蘸取生理盐水,清理口腔。胃肠减压,每小时回抽胃液及胃内气体。纸尿裤要勤更换,皮肤娇嫩,避免淹红。注意好腹部引流管的护理,保持通畅,妥善固定引流袋,防止管路脱出。上午10,开始每日的温箱清洁消毒,用清水由内向外擦拭温箱,针对较多触碰的地方可以用酒精擦拭消毒。如果达到一更换温箱,将原温箱使用500mg/L含氯制剂擦拭消毒


 因患儿腹部有伤口不能洗澡,毕晓飞护士长会带着我们每天为患儿洗头,新生儿头部易分泌胎脂,清洗头部使患儿保持清洁舒适。患儿身上皮肤我们也要每日温水擦拭,新生儿皮肤褶皱比较多,及时擦拭褶皱处的汗液也能保护患儿的皮肤。擦拭过后,给予患儿一次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抚触活动了全身的肌肉,使身体长得更加健壮,尤其适合生病的孩子,能够减轻疼痛和不适的感觉。 全过程里护士长强调,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每天儿外科接诊医生张泽南老师会来看望患儿,为患儿伤口换药。

  术后第五天,8月18日,在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患儿术后恢复情况良好,顺利转回儿外科病房,安返母亲的身边。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