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不连贯 哈医大六院儿童语音语言矫治专病门诊帮助孩子“好好说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语言是人类认知、社交、学习的关键,语言发育早期又是语言学习的重要阶段。目前儿童群体中依旧存在语言障碍的孩子,如语言发育迟缓、失语症、构音障碍、口吃等,其中最常见的是语言发育迟缓,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语言发展落后于同龄儿,包括语言表达或理解能力落后于其他正常儿童的发育水平。

哈医大六院开设儿童语音语言矫治专病门诊,由武丽杰教授带领发育行为儿科团队和康复团队进行规范化诊疗。发育行为儿科团队借助专业设备、在标准化评估的基础上,对患儿开展系统化、个体化的全面综合评估,检查儿童在呼吸、发声、共鸣、构音、语音等领域的功能,从儿童语音、语言整体发展规律出发,综合评估儿童的语言发展状况,包括语言理解、语言表达、社交沟通、口部肌肉能力、发音清晰度等各方面的功能等。康复团队会根据每个儿童的具体问题制定个性化的矫治方案,全面有效地针对不同类型的语音语言障碍儿童开展诊疗和干预,为龙江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发育行为儿科以哈尔滨医科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为依托,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良好的临床服务与科研一体化发展的学术梯队,现有医护人员6名,心理评估师2名,康复治疗师6名。



武丽杰教授介绍,此专病门诊主要针对不同类型构音障碍(包括器质性构音障碍、功能性构音障碍、运动性构音障碍),如唇腭裂术后发音不清、听力障碍获得听力之后的语音障碍、口部肌肉发育不良导致的发音不清等患儿的诊疗;还包括言语流畅性障碍(口吃),如说话不连贯、语音停顿和拖音等问题以及语言发育迟缓、孤独症谱系障碍等发育问题导致的语音语言问题的诊疗。


儿童语音语言矫治专病门诊出诊时间:每周一下午

出诊专家:

武丽杰,哈医大六院发育行为儿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擅长开展发育障碍及行为问题儿童的咨询、评估、诊疗、综合干预、康复指导及家长培训,尤其针对孤独症谱系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全面发育迟缓、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障碍、学习困难等常见发育行为疾病的诊疗有丰富的经验。此外,开展儿童生长发育、发育行为相关疾病的遗传基础研究以及基于发育障碍性疾病的临床应用与干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8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1项、卫生部卫生行业基金子课题2项。发表学术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获得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主编教材2部,副主编教材3部。科研所获成果多次被国内杂志和报纸等媒体做专访报道,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文| 发育行为儿科

编辑|徐征 

审核| 郭鑫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