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生命色彩,让爱永不罕见!哈医大六院(江南院区)神经内一科为20个月脊髓性肌萎缩症(SMA)2型患儿实施疾病修正救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7  浏览次数:


(魏然 李冠群)11月17日,对20个月的平平(化名)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医护人员给平平注射了治疗SMA的特效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给不能站立的平平带来了重生的希望。哈医大六院一直致力于儿童神经系统罕见病筛查、诊治、康复及长程管理一站式诊疗,今年已诊治多例,让越来越多的罕见病儿童生命继续绽放色彩,小儿神经遗传性疾病达到了精准诊治时代。

 平平在妈妈怀里根本看不出与别的小朋友有什么不同,乖巧爱笑讨人喜欢,但却不能自己站立和行走,下肢没有力气,聪明的平平只能用自己的手拽着下肢才能离开床面,家长发现不正常后到医院就诊,没想到孩子诊断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

 孩子家长不相信,没有听说过这种疾病,家族中都没有人患有这类疾病,孩子怎么就得了这种病?经基因检测结果确定平平SMN1基因纯合缺失(拷贝数为0),SMN2基因重复(拷贝数为3),可确诊为SMA。该病既往无药可治,是一种罕见而致命的疾病。2016年全球首个针对5qSMA致病基因的疾病修正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问世,2019年4月我国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该药用于治疗SMA,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该药物进入新版医保目录,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价格从70万元一针降到3.3万元,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神经内一科于淑杰主任介绍,SMA是由于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肢体及躯干肌无力和肌萎缩的神经变性病,发病率约为1/10 000,其中约95%的SMA是运动神经元存活基因1(SMN1)突变所导致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患者需要终生使用药物治疗,首期负荷量治疗4次,即0天、14天、28天、63天各注射1支,此后每4个月注射1支。

 1116日,小平平预约入住哈医大六院(江南院区)神经内一科,完善相关检查,与康复科合作进行运动功能评估,同时科室申请院内特殊药品备案及临采。医院简化审批流程,药剂科积极配合,第二天上午,临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药物就进入医院,当日下午医生家长沟通,签署腰穿、鞘内注射及诺西那生钠药物治疗情同意书后,按照药物注射流程,为患儿顺利进行了鞘内注射。注射术中及术后平平无不良反应,留院观察24小时后出院回家,小平平后续还将药物及康复治疗。

 于淑杰主任表示,大约80%的罕见病是遗传病,如果能够提前进行有关筛查,可以降低罕见病发率和远期健康损害。罕见病防治应以预防为主,要从源头把关,重视孕前、产前检测和新生儿筛查等工作,保障更多孩子健康成长。


文稿|李冠群

编辑|徐征 孙烨涵

审校| 魏然

来源| 哈医大六院(江南院区) 神经内一科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