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有未来——依“喂”在母亲怀抱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为倡导人们更多关注早产儿的生存与发展,采取有效行动,降低早产导致的疾病与死亡风险,2012年由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将每年11月17日设立为世界早产儿日。2022年世界早产儿日宣传重点为“有爱,有未来——依‘喂’在母亲怀抱”,强调了袋鼠式护理和母乳喂养对于早产儿健康的重要意义。

 可见作为早产儿的爸爸妈妈要具备新技能。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江南院区)新生儿内科近3年来全面升级改造,遵循“安全、舒适、家庭化”的国际新理念,开展以家庭为中心的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患儿父母可以24小时陪伴在孩子身边,与医务人员共同协作,参与治疗和护理,宣传和支持母乳喂养技术,开展新生儿发展性照护。温馨的住院环境、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以及延续至出院后早产儿随访指导,确保出院后也能得到优质的家庭护理,受到了“新手”父母们的欢迎和点赞,为母婴健康带来福祉。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中国早产儿的发生率约为5%~10%。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是指孕周<37周的新生儿。因为发育不成熟,其死亡率约为12.7%~20.8%,胎龄越小,体重越轻,死亡率越高。随着新生儿医学科学的发展和进步,早产儿的生命照顾能力不断提高,胎龄23周甚至更低的早产儿也能得以存活并健康成长。当然在早产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充满艰难险阻,我们都希望宝宝能瓜熟蒂落的出生,那么怎么样才能避免早产的发生呢?母孕期感染、吸烟、酗酒、吸毒、外伤、生殖器畸形、过度劳累及多胎等是引起早产的原因,所以规律的产前检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证胎儿足月分娩的先决条件。

 早产宝宝出生后由于宫内、宫外的环境、发育过程截然不同,会面临极大挑战。胎儿在宫内的营养物质均由母亲提供,而分娩后需要尽快经宝宝自己的消化系统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以保障身体健康的发育成长,但由于早产儿的脏器发育不成熟,怎样尽快达到全肠内营养是医护人员及早产儿父母面临的极大难题。袋鼠式护理和母乳喂养是攻克这一难题的有力武器。

 依—袋鼠式护理,早产宝宝的最佳照护措施。袋鼠式护理又称皮肤接触护理(Skin-to-skin contact),是指产妇以类似袋鼠妈妈将小袋鼠养育在育儿袋的方式环抱着婴儿,将只穿尿裤的婴儿放在产妇裸露的胸腹部,进行皮肤对皮肤接触的一种护理方式。


  喂—母乳不仅是早产儿最佳的营养来源,还是最具个性化的良药

 早期营养决定了初生婴儿的生命质量,母乳喂养是提高早产儿存活率的有效措施。母乳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杀菌、免疫调节和促进肠道功能成熟的特性,具有降低早产儿相关疾病发生、改善健康状况的优势。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患病新生儿的妈妈需学习吸/挤奶、储奶、送奶的方法,即使在母婴分离期间,也能让宝宝尽早获得母乳的营养及免疫保护。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江南院区)新生儿内科,为更好地助力早产儿的健康发育,增进亲子感情,提高新手爸妈的自信心和能力,家庭参与式护理( familily- entered care,FCC)将关注的重点由疾病的本身逐渐扩展至患儿及其家庭。在婴儿接受住院治疗的同时,宝妈宝爸同时入住并24小时陪伴孩子,与医务人员共同参与宝宝的治疗和护理,共同促进孩子的疾病康复。同时学习照顾技能,有利于将专业的新生儿护理服务从医院延伸至家庭,使得新生儿出院后仍能得到专业的家庭护理,从住院到回归家庭有更好的衔接。

 不单纯依靠医疗措施进行干预,更关注早产儿及其家庭的本体需求,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江南院区)新生儿内科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多角度途径做了更多的探索,至今已为200余个早产家庭提供优质医疗护理服务,助力早产宝宝健康成长,从生命的起点开启健康中国的未来。

 编辑:徐征

 审核:魏然

 来源:哈医大六院(江南院区)新生儿内科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