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正文

细镜入肺,化险为夷,司利钢教授支气管镜团队成功救治重症肺炎患儿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

提起支气管镜很多人会很陌生,但它却是重症肺炎患儿的福音。近日,司利钢教授支气管镜团队再次成功救治一名重症肺炎伴先天性免疫缺陷患儿,患儿咳嗽两个月,发热十余天,当地医院诊断为肺炎,先后给予利奈唑胺、美罗培南等高级别抗生素及丙种球蛋白等多种药物治疗,但患儿病情仍进行性恶化,并出现胸腔积液及明显呼吸困难症状,家长心急如焚,经当地医生介绍司利钢教授可应用支气管镜治疗重症肺炎,遂慕名而来寻求司教授的帮助,经过缜密的评估及术前检查,司教授决定为患儿实施支气管镜灌洗术,术后患儿病情迅速缓解,体温降至正常,呼吸困难症状消失,后续治疗顺利,患儿平安出院,家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小镜子,大世界”,支气管镜检查是将细长的支气管镜经口或鼻置入患儿的下呼吸道,直接观察气管和支气管的病变,并根据病变进行相应的检查和治疗。肺泡灌洗治疗重症肺炎、肺不张仅是支气管镜的一小部分作用,它还可应用于气道病变,不明原因的咯血、慢性咳嗽等疾病的诊治以及气道异物取出。

司利钢教授小儿支气管镜团队作为东北儿童区域中心支气管镜协作单位,2012年率先在省内开展儿童支气管镜诊疗技术。在近10年的时间已完成数百例支气管镜的检查及治疗,形成了系统、规范的重症肺炎等呼吸系统疑难杂症的救治体系。今后,也将以哈医大六院为新的起点继续造福龙江儿童。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