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专家”——哈医大六院小儿泌尿外科一天切除两例巨大肾肿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6日,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中心手术室里医护人员紧张的忙碌着,因为今天要进行两台高难度的手术。

 1岁4个月的宝宝(化名)因为发热就诊于哈尔滨市的多家医院,影像学结果查出了“真凶”,患儿右侧上腹部有一个巨大肿瘤,同时伴有肿瘤内出血,考虑来源于右侧肾脏的肾母细胞瘤。2岁11月的小明(化名)是因为患儿家长在给孩子洗澡过程中无意触及到上腹部有一个肿物,经过CT检查考虑也是来源于右侧肾脏的肿瘤。两例患儿几乎同时来到哈医大六院儿外科知名专家李昭铸教授的诊室,经过李主任的评估,两例患儿均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儿童肾母细胞瘤又称Wilms瘤,是一种起源于肾胚基细胞的肾脏胚胎性恶性肿瘤,是儿童中最常见的肾脏恶性肿瘤,目前病因不明,考虑可能与遗传有关。无症状的腹部包块是本病最常见的症状,部分患者伴有血尿、高血压、发热等,少数患者可有转移症状,甚至血管癌栓形成、多器官转移。患儿的治愈率较高,成人预后不佳。

 在李昭铸教授的带领下,由杨书龙教授、赵峥副教授、花永亮主治医生、梁冰雪主治医生和张泽楠博士一同组建了这两例肾肿瘤的治疗团队。李昭铸教授是中国抗癌协会第八届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精准医学与肿瘤MDT专业委员会儿童复杂肿瘤学组副组长,对于儿童复杂疑难的实体瘤治疗具有丰富手术经验。杨书龙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第十届泌尿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学会儿童肿瘤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儿童肿瘤学组委员。赵峥副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第九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第十届泌尿学组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小儿外科分会普外微创学组常委。在对两名患儿的术前各项指标进行充分的评估后,按照国内最先进的儿童肿瘤治疗方案进行积极准备,手术前检验科高海燕主任、影像科赵德利主任、麻醉科杨万超主任、病理科李莹杰主任和儿内科会诊医生对患儿手术进行了MDT讨论,输血科和手术室的各位老师也做好了迎接战斗的准备。

 早晨9:00,第一台手术开始,宝宝的手术的过程要比预想的艰难,术前影像学结果提示肿瘤内部有内出血的表现,仿佛在患儿体内的一颗“定时炸弹”。由于瘤体巨大(10cm×10cm×8cm),右侧肾脏形态消失,瘤体挤压周围脏器移位,同时伴有组织间的粘连,这给手术带来了巨大困难,右侧肾脏肾蒂较左侧偏短,增加了肿瘤血管阻断的难度。李昭铸主任带领团队成员仔细分离结扎肾脏血管,同时动作轻柔,避免副损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拆弹专家”们成功拆除患儿体内的“定时炸弹”,同时进行了相关淋巴结的清扫,达到了根治手术的效果。第二台右侧肾母细胞瘤根治性手术也在同一天顺利完成(瘤体体积5cm×5cm×4cm)。哈医大六院小儿泌尿外科团队是整合了哈医大一院和二院的小儿外科组建而成,对于此类高难度的四级手术具有丰富经验,这是哈医大六院小儿泌尿外科实力的体现,同时也是各学科团队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大家共同为哈医大六院成立的一份献礼。

 李昭铸主任介绍,儿童肾脏肿瘤具有起病隐匿的特点,早期症状并不明显,甚至可能根本没有症状。临床中,患儿常因父母无意间发现其腹部出现异常包块,患儿出现不明原因腹痛而来医院就诊。也有些患儿会以不明原因的发热,或排尿规律及频次发生改变的症状为主。李主任提醒,婴幼儿时期的宝宝还无法准确的向家长表述身体的不适,这就需要家长们平日多多留意宝宝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定期完善儿童保健体检,如果发现宝宝身体出现异常的包块或者出现异常的症状,需要尽快到儿童医学专科医院就诊。

 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整合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最精良的儿科医疗团队,为患儿提供科学合理的个性化治疗,以“大专科、小综合”为特色,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让龙江儿童足不出省就可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文|小儿泌尿外科

编辑|徐征

审核|郭鑫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