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不可怕 哈医大六院先心病专科门诊为患儿带来“心”希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心脏或大血管在胎儿期发育异常引起的先天性疾病,简称先心病,由遗传因素或子宫内环境因素引起的心血管发育缺陷或部分发育障碍,或出生后本应关闭的通道未闭合。先心病作为近年来我国患儿出生缺陷病种中排名第一位的疾病,其病因复杂,临床表型多样化,常见的先心病包括房、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法洛四联症及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等,少见的先心病如冠状动脉起源异常、冠状动脉瘘、肺动静脉瘘、肺静脉异位引流等,对患儿的体格发育和生活质量造成不良影响。该病发病率较高,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5万~22万例

为促进儿童健康,防治出生缺陷,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病情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哈医大六院设立“先心病专科门诊”,由黑龙江省小儿心脏病专家、哈医大六院儿内一病房主任司利钢教授出诊,使省内先心病患儿可以得到规范化诊疗,提高疾病的治疗效果,避免和减少先心病并发症及其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体质和今后的生活质量。

司利钢教授表示,往往大家总是谈“心”色变,其实先天性心脏病并不可怕,目前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技术已经十分成熟,通过规范化治疗后和正常人一样,生长发育不受影响,并能胜任普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



专家提醒,先心病治疗不及时可出现严重缺氧、心力衰竭、肺炎等。大部分先心病患者能治愈,部分复杂不能达到完全生理矫治。所以要认清以下先心病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效果越好。

  1.紫绀:指皮肤和黏膜呈青紫色,常见于口唇、指甲及四肢。哭闹或活动后青紫更加明显。如出现不易缓解的紫绀,需进行相关检查,以排除先心病可能。

  2.喜蹲踞:部分先心病患儿在活动中,经常需要蹲下片刻后再站起来。一段时间后又需要再次蹲下站起,反复此动作,造成 家长误以为孩子只是累了偷懒,而忽略了先心病的可能。

  3.发育迟缓:先心病患儿往往发育迟缓,即使发育正常也表现出不同于正常儿童的临床表现,如比较瘦弱、明显营养不良。

  4.经常感冒:先心病患儿,其多同时患有心功能不全引起的肺水肿、肺淤血,以致其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发现小儿经常感冒且治愈较慢的时侯,需警惕先心病的可能。

  5.体力较差:婴幼儿表现为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年长的孩子易疲乏、活动耐力差,甚至心慌、心前区(心前区位于前胸和左侧乳房的部位,没有明确的界限)不适等。

  6.晕厥:小儿晕厥原因多种多样,但如果患儿出现晕厥,可能先心病已发展到一定程度。所以一旦患儿发生晕厥,应警惕和鉴别是否存在先心病。


哈医大六院先心病专科门诊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

出诊专家介绍:


  司利钢,儿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省计生委优生与遗传鉴定专家组成员,东三省小儿心血管学组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多年工作在临床一线,熟练掌握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专业方向主要为小儿心血管疾病。参编学术专著《小儿心脏病学》。


文| 小儿内科一病房

编辑| 徐征

审核| 郭鑫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版权所有